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ef 第7話



這......這話真的是情緒爆開啦!
而且這次兩段都很精彩,真的是相當令人意外的轉折
同時讓我再次見識到低成本打混也是可以很藝術很好看的(喂)

這話還真的是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或許是這話的情緒氣氛很強烈,也或許是探討的內容很有深度
但整體看來實在是令我感到驚艷
而且總是在一種不協調的氣氛之下創造震撼,表現手法相當高明
於是不自覺地讓我愈來愈愛上這動畫的表現風格,實在是太具有藝術感了
兩段故事都在同時引爆,這也讓我感到很意外,但我很喜歡

(以下有劇情)





其實我對於那個小說的內容一直都很感興趣
事實上這小說的設定根本就是千尋的心境本身
所以將故事的主角和千尋重疊起來的話,會覺得小說吸引人的地方並不在故事本身
而是在千尋的心靈探討

而當蓮治說這主角很可愛但千尋認為並不應該稱作可愛時
就表示是千尋否定了自己被稱作可愛的一面
或者說,她對自己的存在是什麼樣子是有定見的
因此小說的結局如何,其實是會導出自我生命的結論的
至於這一點會由兩人的關係而發展出來還是兩人的關係會被結局所引導,就不知道了
但我本身卻很喜歡「主角進入畫裡」的意義詮釋
被當成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動作,這個解釋我很喜歡
而這感覺上會是整個故事最主要的伏筆吧



不過這一話其實我最不解的是蓮治的想法
千尋說吻她也行時,我不懂蓮治到底是在震驚些什麼
他明明也知道千尋的感情是靠日記維持,無法具體表現情感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如果明知如此還心生排拒的話,那到底之前是怎麼看待千尋、怎麼跟千尋維持關係的我就不懂了
何況之前也提出過接吻要求(雖然那裡我也覺得很突兀)
換言之,我不知道蓮治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他在猶豫些什麼
對著已知的事實抱持著懷疑,還真是讓我感到很怪異
以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這兩人的關係還真的是由千尋主宰的沒錯
她說自己不可愛,說自己不正常,三言兩語就把蓮治給嚇個半死
那我也只能說蓮治對千尋的態度沒有定見了

話雖如此,這段的表現其實還滿具有震撼力的,所以我也是看得很入神 XDD





而原本我對另一段故事是不太有興趣的
但是這一話對みやこ的加分實在是有夠高了
而且我可以說後面這一段的演出成本比前半千尋那一段還要低不知道幾倍 XDDD
後半這段放了一大票的靜止圖,會動的東西沒幾個
但是這段演出的震撼強度卻比前半段還要高許多

我真沒想到它竟然把99封留言內容都給講了出來
之前在第6話的尾巴看到留言99封時就夠嚇人了
結果這話更可怕,把留言內容全都講了出來
從喜悅→任性→抱怨→疑慮→震怒→不安→哀求→...→壞掉
而且還是滿畫面的文字,一整個就是混亂,或者說是心境的混亂
能表現這麼一大堆情緒變化,這聲優真的是表現得非常好啊
真的是超強的內心戲,再合上那情境音樂,
那股焦慮感完全被體現出來,看到連我都於心不忍
尤其一開始全白的畫面慢慢被染到全黑,那股侵蝕感配上みやこ的哀號真的是很可怕
整整四分鐘都是文字敘述,但效果竟然比之前幾段都還要強



不過說真的當我回頭看看時我在想,有這麼嚴重嗎?  ̄▽ ̄|||
人家也不過一天沒接電話就壞成這樣,老實說還真的是太誇張了點
不過這部份也還算是有理由的啦,之前就有提過みやこ的一些過去
讓人知道她之所以害怕被「消除」的原因,同時也解釋了為什麼這麼死纏著不放
原本我還想說這みやこ真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的人,結果現在看起來還覺得滿可憐的
果然角色還是要靠設定呀 ( ′ -`)y-~

講到這裡我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到底みやこ具體的過去是什麼了,所謂「消失」是怎麼回事
說實在的,當我看到他用那乾淨無瑕的畫面風格看到媽媽在甩盤子
還真有種意想不到的衝擊感
詞句表現也是相當文藝,經常都用一種抽象的方式體現一個人的感受
這些極具藝術的表現法真的是讓我愛不釋手
我只能說這監督真的是太大膽且太內行了

不過這話可以說是成本用最少的一話了吧 XDDDD
能用這麼簡潔的畫面就表現出這麼多感受,真的是太厲害了
做到這種程度我想應該是要比原作還精湛了吧
從這話開始,兩段故事應該都準備要進入大轉折了
我很期待之後的發展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