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海角七號 觀後感




讚!

我認為所謂的本土電影就應該是要長這個樣子才對
這部片完全把台灣純樸的氣氛給帶出來,但又不會顯得很俗氣
故事發展之中笑料不斷,感性的部分相當動人
但最重要的是內容很貼近我們的生活,所以看的時候會有一股強烈的親切感
可以說是有笑有淚,非常生動有趣

這部片的故事其實相當簡單
整個就是在說明主角開辦演唱會的過程,中間再穿插著幾十年前的情書內容這樣
事實上在我看來,這兩邊的故事其實是不相關的
演唱會的成功與否,甚至是主角的感情表現,跟這些老舊信件都沒什麼關係
也就是說,如果把信件的部分拿掉的話,對整體故事發展其實是沒什麼影響的
但正因為這些信件的存在,使得電影的氣氛又顯得很沉穩而感性
再加上這電影的轉景手法相當精湛,從頭到尾的演出都非常順暢
即使登場的角色眾多也毫不讓人覺得混亂,甚至每個角色的性格全都有突顯出來
比方說那個代表啦、很跩的小妹啦、賣酒的客家人啦
還有整部片人氣最高的那個「國寶」 XDDDDDDD
這劇本台詞實在是寫得非常逗趣
它不是那種刻意為搞笑而搞笑,硬是要你笑的內容
而是一股純真讓你不自覺就會會心一笑,是很自然的笑
整個劇情像是搞笑片,但又不完全是
雖然它的笑點真的很好笑,但它其實也很有它的內容和意境,也相當令人感動
我必須說,就算今年這麼多強檔電影,也沒有一部像海角七號這樣感動到讓我差點流下眼淚
這不是那種刻意賺人眼淚的狗血劇,而是真正讓人發自心底令人感到欣慰,真正純樸的心境
收尾之漂亮讓人餘韻猶存,達到前後呼應,同時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也是讓我讚賞這部片最主要的原因

話說在我印象之中的台灣電影,普遍都讓我覺得演技不怎麼好
要不就是感情沒到位,要不就是太超過,甚至有些根本就詮釋錯誤
但這部片演員的演技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演得真的是超有味道,真的很有那個氣氛
聽說這裡面有很多都是老牌台語演員,所以效果才會特別好也說不定
尤其很多話用台語講反而效果十足 XDDDDDD
倒是我總覺得不知怎麼搞的,現在的台灣電影好像都要放一兩個日本人似的
像之前的松鼠自殺事件啦、還有鬥茶之類的(雖然鬥茶不是國片)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比較能添加一點國際感,讓鄉土味不會太重
也許是因為對台灣來說還是日本人的影響力比較強的關係吧
至少對台灣人來說聽日文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了 XDDD
片中夾雜著中日文,但看起來可以說完全沒有違和感 XDDDD
尤其田中千繪本身就會講中文,就更有外地人的味道
整個看下來,其實選角也可以說是選得相當好,也相當切合演員本身的身分
可能正是因為如此才能使這些演員如此入戲吧

另外有個不得不說的就是這個音樂真的是超棒
這部電影的音樂真的都相當好聽,而且都很合劇中的氣氛
甚至是許多劇中歌,包括演唱會的歌也都很好聽
說真的,就連演唱會表演的本身,我看了都有股衝動想要鼓掌吶喊
而配合感性演出的音樂更是超棒,中孝介那充滿包容力的悠揚歌聲我也非常喜歡
也因為這音樂之美麗,讓我最後感動得差點要哭出來
真是怪不得之前有在賣所謂跟電影CD同捆的電影票,這真的是相當值得一讚

比起很多台灣電影,這部都還要有內容許多
之前在我的印象之中,所謂的本土電影
要嘛就是鄉土味超重,一臉刻意要搞得很鄉村
要嘛就是藝術片,演得很沉悶又看不懂要表達什麼
甚至對很多人的印象來說有大半是同志電影
但這部海角七號真的是很別出心裁的一部片
它完全跳脫好萊塢喜劇的模式,創造出國片的新格局
到目前為止,這部的累積票房已經突破3000萬了
想想看,這部片在路上根本半點廣告也沒有,竟然可以達到這種地步
真的是好片才足以在網路上口耳相傳
想當初我就是因為看到這部身為一個國片竟然風評這麼好
真的讓我頭一次想到電影院一窺究竟,結果果真不同凡響

這整部片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趣味性和感動力都很夠,演出也超棒
而且因為是台灣的對話方式,就更令人感到親近,很純樸
真正達到本土化卻又不落俗套,相當有趣
是個很用心的一部片,真的值得一看再看
想看什麼是國片新搞頭的人,請務必一定要看一次什麼叫真正的本土電影
我現在之所以推薦這部片,完全不是因為要支持國片什麼的
而是因為它真的是一部好電影才如此推薦的

再說一次,
請務必一定要來看一次
保證讓你對國片改觀!

---
另外,那個情書的內容真的是浪漫到可以當範本用了 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