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囧男孩 觀後感




該怎麼說呢........並不是說不好看
但我總是覺得這故事似乎缺乏了個中心主軸的感覺

簡單說啦,如果今天你問我囧男孩的劇情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答不出來
我頂多只能跟你說這是個兩個死小孩四處搗蛋的故事
當然,這還有一部份在看他們追尋著某個異想空間
但這部份其實比例說大也不大,最主要還是在看兩個人在搗蛋
因此這部電影的主旨到底是什麼,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清楚
它並沒有把主題著重在任何一個部分,而且似乎也沒有所謂的前後呼應
比方說之前某個女孩的那一句「只要保持微笑,就不會害怕」
這句話好像沒造成什麼影響,女孩的離去前的那個小派對好像也沒留下些什麼東西
而之後為什麼要安排一號被抓的劇情我也是不太能理解,感覺上也不是很有意義
(而且我一點也不同情那個一號,雖然他是單親又有精神病的確是滿可憐的就是了)
一號被抓之後,二號追尋遊樂園的那段轉折其實我也不太能接受,
感覺上就像是「你的遺志由我來繼承」的那種感覺,但是到底去成異世界了沒也不知道
到底異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目標和憧憬,我也還是不清楚
結尾的感覺也跟之前的步調和氣氛差很多,感覺收得不是很好
於是這部片看起來變得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很鬆散,沒有個中心目標
是在敘述孩童的純真熱情? 大人所失去的想像力? 大人小孩間的思想差異?
對幻想的憧憬? 對現實的反諷? 還是只是單純兩人的友情故事?
看起來好像全都是,但也都不是,每個部分幾乎都是點到為止
整個看下來就像是只是單純的幾段獨立的事件的集合,所以就沒有讓我很喜歡這樣

撇開所謂的主旨不談的話,其實我覺得這部在演出上的表現相當好
尤其中間穿插的幾段童話我很喜歡,講的內容也頗有深度
跟小女孩離別派對時的滿天羽毛那段其實我也相當喜歡
但就如我之前所說的,因為它的主軸不夠明顯,所以這部分的刻劃也就不是很深刻
這整部片表面上看似在搞笑,但其實這完全是個相當沉重的一部片
裡面出現的事件,包括母親死亡、小妹失蹤、搶劫犯案、親友離去
這些根本就不是那種小學生能輕易承受與面對的事實,都是非常嚴重的事
只是它用搞笑的方式將這部分的表現給淡化了
這些事情光在我觀賞的時候其實一直是梗在我的心中,何況是當事者
也許他們就是想用一笑置之的方式面對它們,但我並不能接受這種想法
畢竟我還是認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你也可以說我正是片中所謂不知變通毫無幻想的大人,但我還是不能認同他們
就結論來說他們的確還是闖了一堆禍,我可能還得反過來說他們認不清現實咧

這部囧男孩就國片來說已經算是滿有特色的了
至於這部跟海角七號相比哪個比較好,我個人認為海角七號的表現比較完美
但如果你問我以後國片應該往哪個方向走比較好的話,我會回答是囧男孩這種類型的
事實上海角七號雖然傑出,但再怎麼說也是基於它比較親近台灣人的關係
套一句某友人Y說的話:海角七號是個翻成英文就沒人看得懂的東西
未來國片如果都只往海角七號這個方向走的話,那肯定很快就會膩掉
畢竟它並不算是有什麼深度的東西,也就沒有留下太多討論的空間
因此以這個角度來說的話,我會比較推崇囧男孩
只是以現在囧男孩的表現來說,我並不怎麼滿意,我認為還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但是不論如何,今年的國片真的算是大豐收
海角七號跟囧男孩的出現成功地改變了許多人對國片的既有印象,而且也都有很亮眼的成績
囧男孩目前已經讓日本NHK買下了版權,海角七號更是票房破億
為此對於台灣未來的國片應該可以帶來新的氣象,可以說是相當值得期待
囧男孩到底值不值得推薦,這我先不予置評
畢竟以我的評斷來說,這部比較偏向藝術電影
是藝術電影的就一定會挑觀眾,所以好壞還是見仁見智
不過以大部分的評價來說都還偏向好評,所以也不是沒有嘗試的價值啦,還是可以試看看
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
話說囧男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除了動畫以外就是垃圾車了 XDDDDD
那也是個台灣人才看得懂的梗 XDDDDD
---
另外,這卡達天王現在好像變成滿熱門的東西了 XDDD

1 則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