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Persona 4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

這東西花了我108小時,總算是給它玩完了......XD
真的是光是打一輪就要花這麼多時間,而且我凹的東西已經算很少了
要是我真的卯起來把全要素全都凹出來,我看我的遊戲時數會再多一倍出來 XDDDD

其實這作品的劇情真的還滿不錯的,真可謂峰迴路轉
其中以一個連續殺人事件為主軸,但是犯人的資訊卻一直不斷在更新,愈到後面就愈有出乎意料的結果
而且我說這normal end是有沒有太過份 XDDDDD
這遊戲基本上可以說是有多種結局,有bad end、normal end、true end
bad end就算了,在某兩天只要選項選錯就會進bad end沒問題
可是這normal end竟然搞得一臉事件已經完結的樣子來騙你故事好像完美結束了
結果才發現有個選項要選對才能進的true end路線,更發現故事根本還沒結束
然後冒出一個「隱藏迷宮」,我說這哪叫什麼隱藏迷宮啊 XDDDDD
我只能說這實在是太過份了 XDDDDD
不過我說真的這主線的劇情表現真的相當精彩,氣氛超棒
尤其在最後結尾的動畫我看得很感動,這主角真的是交到了一群好朋友
單就主線與事件的劇情來說的話,我覺得這做得真的是非常好

不過真要我說整體的感想的話,我覺得整體的流程實在是太冗長了點........

如果有看我的初玩感想的話應該知道我當初還真的是玩得很開心,到一種欲罷不能的程度
然而之後就會慢慢發現那只是剛開始的劇情量比較大的關係
到後來就會慢慢進入遊戲的固定流程,也就是 事件→戰鬥→逛街 的loop
然後就漸漸變得跟剛開始的感覺有點差別了,變得比較制式化
不過到這裡我都覺得還好,還能慢慢讓我去享受跟遊戲角色交際的樂趣
等到當我玩到大約玩到2/3的時候我赫然發現初期消耗太多無謂的行動使我無法將全員好感度MAX
再加上我的基本能力值也沒刻意去練,到後來發現什麼東西都無法實行
於是我突然了解了這個遊戲的本質,或者該說是正確玩法
應該是在前期時捨棄與所有角色的交際,全力把時間都花在自身能力值的成長上
(也就是每天都去餐廳吃飯啦 XDDDD)
直到能力值全滿了,再開始把全力用在其他角色的好感度,而且時間要規劃好
然後我突然就發現這所謂的角色交際並不如我想像的自由,甚至比我想像的還要制式化
這個遊戲跟人的交際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一直找他們聊天就好
而好感度就算衝到MAX了也不能怎樣,就算說拿到的角色贈品可繼承,但也沒任何功用
MAX之後雖然persona的升級可以升很大,但這也不能留到第二輪來用
於是這交際的模式頓時就讓我感到乏味了許多
雖然各別角色的故事是也都還滿有趣的啦,只是事件以外的時間感覺就太冗長了點
即使到處都有路人要求的任務,但也幾乎都是打怪打寶而已,回饋也不大,其實還滿沒意義的
也因此這個遊戲我也是玩得斷斷續續,中間實在不是那麼有力氣去玩這樣
回想起來這遊戲時間108裡面有4/5是在跑龍套,就覺得還滿浪費時間的.......
(換言之,這遊戲真正有在跑迷宮戰鬥的時間大約只有20小時而已,真的不多)

不過這遊戲只要有進主線或是什麼活動事件的時候就是超有趣 XDDDD
尤其這有一堆活動事件每個對話都HIGH上天 XDDDDD
真的不是我在講,這搞笑真的是精美到有找,每次都能讓我笑得很開心 XDDDDD
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像是料理比賽啦、校外教學啦、文化祭等等,全都HIGH到不行 XDDDD
我實在覺得這對話是我看到少數設計最精美的
尤其有這電波女王雪子和吐槽天王陽介在,真是怎麼看怎麼HIGH XDDDDD

論角色的話,如果先撇開菜菜子不談
那我的首選一定是雪子沒問題 XD
其實我一開始看是覺得千枝比較順眼,但是看完雪子的個人劇情後對她的好感度體個直線上揚
事實上P4人氣最上位角色也就是這雪子,又漂亮性格又很突出,相當有趣的人 XDDD
不過要是把菜菜子放進來的話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在外面其實也一直有一句「只要玩過P4的人都會變成蘿莉控」,指的就是她 XDDD
這也是很乖巧又很聽話的小女孩,很多對話和動作也都很有趣,我也很喜歡這隻這樣 XD
另外還有個不得不提的熊,到後面整個就是雜碎無極限 XDDDDD
全遊戲最欠打角色絕對非它莫屬 XDDDDDD

總之這遊戲總算也是給我玩完了,我想應該也是不會有第二輪了 XDDD
想當初這遊戲本來就是我下了滿大的決心才買來玩,其實也是有值得啦
只是要是下次再冒出個P5我可能就真的要再慎重考慮了
至少短期內我實在不太想再碰女神異聞錄相關的遊戲了,真的是很累人 XDDD
要是能把節奏加快一點,或者更緊湊一點的話應該就會好一點
不然我也希望地圖能有些變化,不然每天跑路都沒有新鮮事也還滿無聊的
倒是這東西雖然要凹的東西很多也很累
但唯有persona合成我一凹就會凹到停不下手,尤其是凹技能 XDDDD
要是其他凹東西的項目也能這麼有趣就好了 XDDDD
(雖然我個人認為是回饋大小上的問題啦.......)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吧
其實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來玩看看啦
只是要記得前提是你要有很多時間就是了,否則你會像我一樣要玩上好幾個月才玩得完 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