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東京震級8.0 動畫簡介+初感


監督:橘 正紀
動畫製作:ボンズ、キネマシトラス

簡介:
暑假,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將整個世界全改變了。
正值反抗期的國一女生‧未來,帶著弟弟參觀機器人展時,不滿於生活現況。「這樣的世界,乾脆毁掉算了。」正當這行字輸入手機時,突然地面激烈搖晃,發生了芮氏規模8.0的地震,城市全毁。從絕望中站起的姐弟,跟著一名單親媽媽,為了設法回到最重要的家人身邊,三個人開始啟程返家.......

「第一次,這麼想見到家人。」

官方網頁
──────────────────────────────



這臨場感真的是超強

我還真是滿難得看到讓我有臨場緊張感的災難片,尤其是動畫
就好像真的在眼前天崩地裂的樣子,這真的是很有真實性
尤其背景幾乎都是用實景畫的,感覺就很現實
要不是因為背景是自己不熟悉的日本的話我想感受會更深刻

雖然........我覺得就一部災難片來說,這實在有點太誇張了
災難的連續性太高了,剛走一個就立刻來下一個
感覺就有點為了劇情高潮而刻意安排的橋段,有點偏離了現實的感覺
像什麼橋樑斷掉、路面崩塌的就算了
看到後面連東京鐵塔都剛好倒在面前,感覺這主角實在未免太帶賽了點 XDDD
而且災難的連續性過高,就很容易讓人喘不過氣來
還好音樂還滿清澈明亮的,所以看起來壓力還不算太大

其實我原本一開始看預告時以為這是個科幻作品,結果不是
但與其說是在描述地震過後的災難片,我覺得更像是在描述姐弟感情的冒險動作片 XDDD
而且我覺得這似乎會是個中二導正作品 XDDDDD(中二:國中二年級,意指國中生叛逆態度的風格)
我說這主角真的是夠中二的了(啊人家就是中學生啊)
感覺就是可以在這次的大事件中學到很多道理,在面臨災難之中得到成長
單就這點我覺得就頗有一看的價值 XDDD

倒是我看了一下他們的描述,其實他們家很近嘛
我還以為是遠到要走半個台灣的那種距離,搞了半天他們根本就住在東京裡面嘛
這我就真的不懂主角幾個人呆坐在原地是為了什麼
當然啦,要是橋都斷光沒路可走那還有話說啦
除此之外的話,我覺得要走回家根本一天的時間就夠了
他們在災區可以看到東京鐵塔,又說從他們家可以看到東京鐵塔
這感覺就跟我在別處可以看見101,在家附近也可以看見101一樣,並不會比一個台北市還要遠
何況東京鐵塔還沒有101來得高,這距離根本就沒有長到讓人絕望的地步嘛
另外在動畫官網裡可以看到標識各話地標的東京地圖,也可以看到他們家的位置在哪裡
依照實際距離推算,從台場到他們家的直線距離也不過10公里,繞遠路的話算15公里好了
其實也是一天就能走得完的距離,也沒有要到野宿的地步
不過當然啦,如果只是個國中國小學生的話,要懂得在這種情況下應對也不簡單
能遇上一位媽媽來幫他們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而且還有物資上的問題,可能隨時要找水喝要休息
背景又是氣溫將近40度的夏天,這要一天走完就真的有困難,不要中暑就很不錯了
再考慮到主角的運氣如此之背狀況百出又任性不聽話,會拖慢整體行進速度也是滿合理的 XDDD
(其實我很常徒步逛街,所以上面這些狀況是以我的經驗來討論的)

其實我不知道要是真的身邊發生規模8.0的地震會變什麼樣子
當年921大地震的規模是7.3,但也還不至於所有東西全都倒光
不過不久前四川的汶川大地震就是規模8.0,而且死傷慘重
但是是否規模8.0的地震真的會造成像動畫那種程度的都市全毁我也不知道,畢竟要考慮到建築本身堅固的程度
這裡的設定講起來地震深度相當淺,只有2.5公里
另外動畫開頭就說他們做過地震模擬,可能真的就是動畫看到的這種狀況吧
但是先不論規模8.0的地震是不會形成這種恐怖的現象
我想既然作品的主題就是要創造這種恐怖的景象的話,那其實規模夠不夠大並不是那麼重要啦,反正數字是可以改的
對我來說這太過頻繁的遇難我覺得還怪異一些 XDDD

不過有幾個很現實的地方做得倒是不錯
比方說被趕著逃命的人潮擠走啦,還有人人在災難中只顧自己的心態,許多人性的表徵等等
把許多現象做得挺現實的,而且我也覺得滿有可能會變成這個樣子的
雖然我覺得要是這種大災難發生在台灣的話,大家應該會滿互相幫助的就是了
而不是像片中發生什麼排個廁所都能打起架的事情吧 XDDD
(雖然我覺得動畫的民眾表現似乎也太冷漠了些)

這動畫的整體水準頗高,還滿有實感的
雖然說災難的連續性過高,但至少他們還是把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都有表現出來
就某方面來說也是要讓大家了解到要珍惜現有的生活環境吧
我在想以這樣的故事架構來說,也許結局會很感人也說不定
到時看看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吧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