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今天參觀蔡國強泡美術館



今天之所以會想去看這展覽
主要是因為之前在捷運廣告看到一個名為「撞牆」的有趣作品
所以就特別想來看看這展覽到底是什麼樣子 XDD
不過想到我之前連皮克斯展都沒看,竟然為了這奇怪的主題跑過來
就覺得自己的喜好好像很奇怪 orz

剛進門立刻就可以看到他的一項作品
看到好幾台車吊在空中呈流線狀,而且還有從車內拉線向外擴散的燈像是車被炸飛的連續圖
光看到這個就讓我感到很新鮮有趣
再往後走可以看到室外有個石頭林立的地方,然後中間有個大浴缸
而且這大浴缸還真的是可以預約泡澡的,我是真的完全不懂這東西的意義是什麼 XDDDD
後面的幾項作品看起來也很特別
比方說被萬箭穿心的老虎群,整個空曠的空間感讓我很喜歡
「撞牆」我原本以為是一張圖,結果竟然也是實物排放的藝術作品
而且看實物的感覺比廣告上看到的還要更壯觀
最後還有個破船,以摔破的大量盤子和觀音像排成沙灘樣,大概有幾千幾萬盤,也是非常可觀
如果看製作過程的影片的話還可以得知那艘破船真的是拿海邊的破船,切割之後運過來的
這船在被壞滅丟棄之後還能被藝術家撿來再重複利用,我看也是死而無憾了 XDDDD

以上是一樓陳列的大型作品
當我們走上二樓之後,才發覺二樓的作品才是這展覽的真正主題
二樓是個畫廊,陳列的全都是一些畫作和影片
不過說是「畫作」的話可能不太精確
基本上這展覽的作品全部都是用火藥「炸」出來的
而這才是蔡國強真正的創作方式

蔡國強真的是一位很喜歡使用火藥的人
他利用各式不同顏色和類型的火藥,炸出一堆生動的圖案出來
他炸出的東西絕對不是那種表現爆破的圖案,而是真的炸出花朵、樹、動物、與人的輪廓出來
尤其看過他這些作品的製作過程影片的話,會覺得這個人真的是天才
他完全掌握住火藥燃燒的效果與範圍,火藥隨意撒一撒再點個火,一副圖就這麼神奇地出現了
而且這些作品又因為是炸出來的東西,其製作過程還是可以拿來公開表演
連那製作過程本身都可以稱之為藝術,實在是了不起
不過蔡國強還真的是很敢玩,火藥就這麼一把一把拿在手上,看起來實在很危險
要是一個不小心遇熱的話當下就變成紅蓮腕了 XDDD

除了炸圖出來,我們發現他還很常在戶外亂炸
把火藥排成某種圖案再點火燃燒,就會形成一整串的火龍竄出,也是相當精彩
而且他還很常炸些建築之類的,在橋邊啦、起重機啦
甚至十幾年前有個台灣省立美術館要拆除,於是就順便請他來表演一下炸美術館
簡直是萬般皆可炸,說穿了這人根本就是個炸彈狂嘛 XDDDD
我們在看這堆影片簡直就是炸彈狂的犯行紀錄片
這時不禁讓我在想著,其實一個炸彈狂只要得到藝術家的稱呼就可以合法亂炸
而且還是別人花錢請你來炸,還真是滿開心的 XDDDD
其他炸彈狂也應該以藝術的模式來享受爆破的快感,就不會被當成犯罪了 XDDDD

不過除了爆破以外,他還滿常設計煙火的
像去年北京奧運的開幕煙火,就是出自他一人之手
當時我看到時就覺得這煙火真的是了不起,沒想到就是這位先生做的
今天看影片時,我們幾個就又把開幕煙火整個再看了一遍,還是覺得非常精彩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有創意的煙火表演,像是移動彩虹、光輪、黑彩虹我都很喜歡
也就是說他其實除了製圖外,其實還有很多各國煙火與爆破類的活動,相當有趣

當看完這些影片和作品之後再回頭看一樓的作品
反而讓我在想著這一樓的作品主題好像有點不太合的樣子 XDDD
不過這次其實是蔡國強的作品回顧展,所以會有各種嘗試與創作也沒什麼奇怪的
只是一開始我只是為了「撞牆」來看這展覽的,卻在其他地方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 XDD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展覽還挺有趣的,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來看一看 :P

---
傳說中在捷運廣告看到的「撞牆」

---
另外順便拍了一張友人買的介紹書,很有爆破感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