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薩爾達傳說 ~大地汽笛~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

我的媽呀我可不可以吐槽這最終王啊?

這最終王我整個打到超惱羞
說公主為了要集氣所以要幫她擋魔王的攻擊就算了
這你會不會集太久啊?! 一個失誤就要整個重集,累個半死
而且魔王的攻擊還只是火球連發要你一直用觸控筆一個一個點,沒點好就要重來
再加上這個觸控系統本身就夠鳥,超容易爆發
這王我實在是打得怒到不行
而且我都還沒說一個揚言要毁滅世界的大魔王,攻擊竟然只是吐吐火球
我想說你就算當上魔王也沒用啦

這款大概是我玩薩爾達傳說系列這麼久以來最無聊的一款了
整個就是鳥到不行,一點薩爾達傳說該有的魅力都沒有
讓我一點也不想為這款遊戲凹什麼要素,就只想打完就收工了
事實上因為這款很明顯地定位在兒童向遊戲,所以我也已經盡量不想挑剔太多了
可是我打起來就是覺得囧到不行

這片所有的問題全都集中在賣點的火車上
我說真的,這火車系統完全把薩爾達傳說的特色給打壞了
這火車雖然意義上跟過去的划船差不多,一樣都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在移動上
可是好歹划船的時候我還可以打撈,也可以搜尋未知的小島探索
而這次的火車幫你把路線都規劃好了,看起來很親切
但同時也就表示你沒有任何路線外的地方可以去
而且在地圖上除了神殿外能找到的所有地標幾乎全是村莊,也不會有什麼暗道可以搜尋
也就是說,這火車把薩爾達傳說的一大特色「尋寶探險」給完全消滅掉了
有的就只剩下在各大地圖裡不斷地開火車,而且也真的在火車的部份加了很多花樣
可是那些花樣除了讓你不會在開火車時沒事做以外,並不會讓開火車這件事變得更有趣
而這款遊戲有大半時間都是花在火車上繞圈子,你就知道這玩起來有多空虛

再來迷宮的大量減少除了大幅降低探險的機會之外
另一個薩爾達傳說的重要要素也就跟著降低了,那就是「解謎」
先不說這遊戲的解謎難度如何,整個遊戲能解謎的地方除了神殿以外幾乎一個也沒有
在神殿之外的地方的任務絕大多數不是載客就是運貨,都只要求技術而不要求動腦
這讓整個薩爾達傳說應有的趣味性大幅減少
更不用說這代的謎都指示得太清楚,根本是把攻略寫在遊戲裡的程度
完全用不著自己動手找或動腦想,實在很沒意思
而這樣的關卡設計也使得道具的用法變得相當有限

當然啦,薩爾達傳說的道具本來就是各別應付不同狀況的,那也就算了
但我想說這代的樂器大概是史上最沒用的樂器了吧
好歹過去陶笛和指律棒還可以瞬移、加速、甚至變天
這代的排笛的樂曲總共五首,有用的曲子可以說是一個也沒有
目醒之歌已經算是全部最有用的了,但整個遊戲不用這首也沒有任何影響
挖掘之歌雖然可以挖東西,但其實沒指示的地方你也不用試,任何看似會藏東西的地方十之八九都是沒東西
於是這挖掘之歌我還真不知道是用來做什麼的,但已經是第二常用的歌了
剩下三首根本是只有劇情會用到一次的程度,我真的不知道意義何在

最後我最不爽的地方還是這個觸控操作,整個就是囧上天
雖然之前的夢幻沙漏同樣是觸控操作,但這款需要精密操作的次數實在太多了
於是很多地方無法達到臨時反應,一個不小心可能指令就做錯事
更別提這打最終魔王時要一直點火球,也是一個沒點好就要全部重來
實在是太令我難過了

綜觀下來,這片的缺點實在是太多了
就我一個薩爾達傳說系列作玩家看來,實在不得不說這片的表現太令我失望了
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這款為什麼在日本賣價會直直落
總之這款我真的是隨便打打就算了,也不用對這片抱持什麼期望了
只覺得薩爾達傳說還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