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四疊半神話大系 動畫觀後感



這真是部頗具深趣的作品
看起來每話都在搞些不正經的事,但到最後其實還滿有寓意的
很有它的價值思想在

感覺這部其實是個尋求人生意義的一個故事
藉由不斷重複的平行世界表達出一些人性的思考
任何環境總是會有不滿意的地方,總有它的好與壞
而是否能接受它就端看是用什麼角度去想
甚至有時並不是環境不好,而是自己硬是把一些事情嚴重看待
於是最後對身邊的人的觀感就產生了扭曲
其中小津就是最主要的例子

話說最後小津的長相竟然還變成正直青年,我真是作夢都想不到 XDDDD
但其實這就是主角觀點的問題
也許小津一直都在帶領主角過著快樂生活,但主角就是不領情,還認為他是惡魔
而事實上可能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主角自己想太多了
當然,故事裡提到的社團確實都講得很誇張讓人無法接受
但反過來說套用在我們的現實生活裡,卻可能發覺與故事的情節相去不遠
認為自己不適應這個環境很可能只是自己思考上的死胡同
換個角度,也許就能看到更多不同的真實
唯有多個角度去觀察,才可能真正得到一件事物的全貌
這我想就是這部作品的重點了

另外當然還有這最重要的四疊半的意義
我的感覺其實就是一種自我封閉、與世隔絕的一種象徵吧
它確實也是人生的一種選擇,但在作品中也點出這樣的生活距離主角所要的玫瑰生活更遠
最終也只是在逃避現實,陷入埋怨的迴圈
唯獨放寬心去接受身邊的事物,才是幸福之道

倒是我一直以為最終話會在主角與明石的關係上著墨一下
結果沒想到最後主角竟然第一個先選擇小津實在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XDDDDD
這樣一來明石反而變成最沒戲份的角色了,之前的女角三選一都比她還要有存在感
這真是讓我覺得滿可惜的就是了 XDDDD

這部的表現真的還滿有特色的,線條簡單但又很有風味
整個故事架構也相當完整,並且前後呼應
而且題材還滿能讓大眾接受,讓觀賞這動畫的人愈來愈多
這真的是個還滿有意思的作品,也很有它的想法在
推薦大家看看 :D


1 則留言:

  1. 非常經典的動畫...
    感覺迷惑...繞了大圈...才發現自己想要的... ^_^

    回覆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