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觀後感



嗯......老實說,我目前還抓不到這部片要表達的是什麼
而且我覺得雖然上集是斷在一個事件的結束,可是後續沒有更多交待就有點怪了
也許還是要看完下集才比較完整吧

其實花了兩個半小時看這部,主線倒是沒有多少劇情
這部是以霧社事件為主題做改編,真要講主軸的話也沒有太多的內容
就是在講主角莫那魯道一族被日軍統治,每天如何遭到凌虐,最後反擊大屠殺這樣
我覺得這部的重點還是放在那種原住民文化的精神與氣魄吧
不過真要講到精神與氣魄嘛.......這倒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看廣告台詞和宣傳影片的感覺是真的很壯大磅礡啦
「如果你們的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們就要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
講得是真的很偉大,可是在這整部片裡除了講這句話的時候以外幾乎都沒有強調這樣的精神
我從頭到尾一直都只看到日軍給予的沉重壓力讓賽德克族無力還擊
直到最後的屠殺事件爆發,我也覺得那不是勇猛而是意氣用事
當然啦,我也能理解在那樣苦悶的環境下這是逼不得已的選擇
只是在演出的感覺上並不是真的是什麼榮耀,只是在出口氣而已
所以就變得跟廣告上給予的形象有些不一致了

然後上集的內容擺兩個半小時,我覺得是有點太長了
其實有很多內容雖然說是鋪陳,但我覺得有些地方還是可以縮短的
不然其實這部有點偏近原住民的日常生活故事 XDD
整體看來,我覺得在劇情的內容上還可以做得更緊湊、更聚焦一些就是了
不過除此之外的表現我覺得都還滿不錯的
比方說取景、運鏡、動作表現、甚至音樂都很不錯
讓人可以感受那種原住民的文化氣息,像歌唱和舞蹈、族人的氣勢等等
還有深山的優美風景真的是拍得很漂亮
而演員的部份也滿亮眼的,尤其是主角
主角的形象很穩重,非常有架勢,我很喜歡
而中間的過程也有許多的苦悶和掙扎,我覺得都表現得不錯
雖然我想說這主角年輕的時候真是機車人一個,欠打到不行啊 XDDDD

接下來大概要看完下集之後才會有比較完整的感覺吧
畢竟上集真的是以鋪陳居多啦
而且我回過頭來再看這預告片時,發現這預告片絕大多數的畫面都不是上集的啊 XDDD
也就是說真正精彩的部份也許都放到下集去了也說不定吧
總之下集也很快就要上映了,到時看了再說吧 XD

---
電影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