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鐘點戰 觀後感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還滿有深度的
在看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著,以時間為貨幣單位的話會是什麼樣的世界
那樣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也肯定跟我們現實的生活是不一樣的
而這部片也確實把這樣的設定發揮出來,我覺得相當有趣

老實說,我覺得主角的道理是對的,但做的事是錯的
其實在這部片裡講得很明白,如果每個人都能夠長生不死的話,那世界的資源就不夠分配
因此在這樣的體系之下,要維持一定的「死亡率」
於是才會出現貧民窟,而且擺明了就是要被剝削
唯有控制死亡率,才可能讓世界穩定存活
主角很正派地講著這世界沒有人該被犧牲,其實道理上來講並沒有錯
但我也只能說這個世界要是沒人犧牲就真的會步入滅亡
這樣的概念在滿多作品都有的,去選擇是否要犧牲一百萬人去救一千萬人的那種問題
雙方都各有他們的道理,所以我覺得所有的問題都出在這個時間的體系上
不解釋這個體系,就不可能從根本解決問題,搶再多銀行也一樣
就算他做的是義賊一樣的事,但我覺得後續也只會持續帶來世界的混亂而已
都已經搶完一批了還想再搶下一批,我只能說主角也是個執迷不悟的人

說起來我還真不知道到底是誰發明這種時間體系的
真的擺明了就是為了讓一部份的人可以達到永生,然後犧牲其他人很多人的機制
我看一定是那種為了得到自己利益的人才去創造這樣的機制的吧,真的是個非常無情的世界
當我看到主角的老媽只因為遲了幾秒鐘就沒有轉寰餘地,真的是很沒有天理
在這樣的環境下,這個世界能維持到貧民窟的人都乖乖等著佈施已經很不錯了
不然早就該掀起革命了,集體罷工掀起戰爭的話那這些有錢人還用玩嗎 XDD

而且我真的覺得這些都市人真的是叫做日子過太好
因為時間已經多到用不完,所以凡事都可以慢慢來
也因為這樣子所以一點防衛能力都沒有,連警察都不太行啊 XDDD
我看著主角也不過是稍微練過一點身手而已,結果都市人別說是技術了,連還手的反應都沒有
其中我最訝異的就是富翁的那群保鏢竟然弱到可以被主角逃出去又鑽回來,到底是混什麼吃的
這樣子搞起來我覺得貧民窟真要是打回去城市的話那不是真的要毁了嗎 XDDDD

其實像這種貧民與有錢人的生活形態的差異我覺得表現得很好
貧民為了生存要分秒必爭,行事就比較匆忙
而都市人因為時間很多,所以生活就沒有壓力,對時間就比較沒有概念
但同時也就比較沒有目標,容易陷入日復一日沒有意義的生活
到底要那麼多時間要做什麼?而且真的所有的人都希望永生嗎?
其實很多作品都會去探討長生不死的意義何在
這部雖然不是以這個主題為重點,但卻點出了生存的每一天的價值
這是個讓我滿欣賞的地方

不過這部雖然題材很趣,但中間的過程實在有滿多問題的
有很多橋段的表現都太突兀了,而且段落都切分得太明顯
讓我看起來很像日式RPG遊戲的流程,一個事件一個事件來的感覺 XDDD
前一秒才剛處理掉這個問題,下一秒馬上就轉個心情接受另一個事實
很多事件的轉折都太快了,感覺就很不自然
其中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那個千金女主角,這心境轉變得未免太誇張了
一開始才剛跟主角聊天聊沒多久就跟他下去一起裸泳我真的是超想吐槽
這真的叫做沒幹過蠢事,一幹就真的是蠢到不行的事 XDDDDD
然後被拐出去之後沒兩下就臣服當共犯,第一次拿到槍就亂開一通,還回頭一直搶老爸的銀行
雖然有部份是可以以她在家裡被悶壞想做壞事來解釋,但我覺得對於接受主角的速度未免太快了
整個角色看似清純,但實際上我一直覺得她是個很惡質的女孩
真的讓我不怎麼喜歡

然後這部的對手的死法實在都還滿搞笑的
尤其是這盜時幫真的是來亂的,之前的表現明明就是無惡不做極惡非道的一群人
結果怎麼會一遇到主角就給他機會堂堂正正決鬥
那當然就只有被主角玩陰招婊死的份啦,蠢到不行 XDDDD
害我一直以為這群人很有戲,要跟主角鬥上好一陣子,結果最後是被秒殺
一瞬間不知道這群人是來做啥的 XDDDD
另外那個時間警察也是看起來好像真的很厲害
結果最後是因為忘記補血而自爆,真是有沒有這麼不值的 XDDDD
不過某方面來說這也滿諷刺的,時間警察一直盡心在守護這個時間機制
最後的結果就是被這個機制給搞死,只因為一時忘記,只能說這個機制真的是殘酷
但其實我更想吐槽的是這個時間警察好像就只有這麼一個在認真辦事的樣子
這麼重要的任務不是應該是更龐大的組織才對嗎......XDDD

另外,這部的BUG實在很多
其中最有問題的除了上面講的幾個點以外,就是主角身上的時間
我經常不知道主角身上的時間到底都是怎麼多出來的,有時主角睡一覺我都覺得該沒時間了才對啊
而且還有從晚上開車到天亮都還不死的情況咧
另外我實在無法理解這世界的資源的價值是怎麼換算的
以這世界來說,聽起來一年的時間就已經是巨款了的感覺,而主角的懸賞金額是十年
可是買一台高級跑車要59年,住一晚高級旅館要8個月,連搭個公車都要1小時
然後買個咖啡只要4分鐘,打通電話竟然要1分鐘
這個世界的金錢概念我還真是無法參透啊 XDDDD

就結論來說,我覺得這部是個問題還滿多的片子
至少可以吐槽的地方實在還滿多的,我跟友人看完之後在戲院外鞭了好一陣子 XDDDD
而且到最後一直都沒解釋到底主角老爸過去曾經做了些什麼事情,確實令人好奇
可是在片裡所呈現出來的世界與價值觀真的是值得一看
有滿多值得去思考的部份,也有令人驚奇的地方,是個很有特色的一部片
可以推薦大家看一看 :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