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王國之心 3D ~Dream Drop Distance~ 破關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2012.3.29)

嗯.......老實說........
我覺得這片王國之心3D真是我玩過王國之心系列以來最鳥的一作了
從一開始玩就讓我覺得很怪異,跟以往的王國之心系列給我的感覺不太一樣
再加上劇情比以往更加混亂,整個就是玩得很不順手

這一作最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大概有三個
第一個就是這代多了個地形技
比方說蹬牆、滑杆等等的動作,而且還搭配攻擊技
初期是覺得還滿好用的,好用到我都不知道一般技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XDDD
王國之心在之後的這幾作的一般技出招都有冷卻時間,用完再想發就得等
可是這地形技不用,只要有牆頂就可以一直出招,沒事就可以亂發
這讓我有段時間一直無法掌握這遊戲的戰鬥概念,讓我打得挺單調的 XDDD
但到了後期發覺這招沒有無敵之後,它就變成惱人的招式了
每當我想迴避敵人的攻擊發補血技時,一不小心頂到牆,很容易就錯過補血的時間而身亡
於是這個頂到牆就自動發的地形技反而變成累贅
再加上這遊戲的視角做得很不直覺,於是一閃錯方向馬上又進死角被怪打死
於是就讓我打得很囧了

第二個是這次的練技系統
以往的技能取得都會依靠一些滿有特色的系統
像Birth by Sleep是用技能合成,Re:Coded是拼電路板,都還滿有趣的
結果這代的練技系統竟然是練寵物
這個練寵物真的是讓我倒盡胃口
搞了一堆我不是很喜歡的造型,還要跑到一個像是育嬰室一樣的空間沒事摸摸他們
老實說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無趣
可是最該死的就是技能要靠他們學,於是就算你不干願也得帶著他們上場戰鬥練功
等他們賺到足夠的技能點之後才能學招
而且哪一招在哪一種寵物身上你無法事先知道,要合出來了才能看
於是我為了找幾個關鍵的活命招式,費了大把力氣試了半天才找出來
找出來之後還得慢慢練才能學,真是差點沒讓我抓狂
(還好我後來知道技能點是靠殺敵數賺的,所以去低等級區多繞幾圈就有了)

第三個也是我覺得玩這代最鳥的設計,就是「換人」(Drop)這個爛到無以復加的系統
王國之心系列一直都很睡覺很有關係,所以大多數主題都會圍繞在沉睡、記憶、心、夢等等抽象的概念
而這次為了發展雙主角劇情,於是搞了個換人的系統
它可以手動換人,但也會自動換人
不管任何時候,只要時間到了就會自動換人,包括你在打王的時候.......
於是當你打王打到一半,眼前王就快要沒命的時候被強制換人的話
等你換回來時,抱歉請你重打一遍
我已經被這種狀況給婊上不知幾遍了
而且這還只是其中的一個問題而已
如果你沒有堅持只玩一個主角的話,那你勢必要這邊玩玩就跳另一邊,然後那邊玩玩再跳回來
於是你就會發現當你那邊玩一玩跳回來時,你早就已經忘記這邊玩到哪裡了
當然當你已經慢慢想起這邊在做什麼時再跳回另一邊,你又會忘記另一邊的進度到哪裡了
於是整個遊戲你就會覺得玩起來卡到不行
更不用說因為這樣跳來跳去,你根本就不會記得兩邊的劇情各別在做什麼
不僅接都接不起來,而且你更會不清楚到底哪個橋段是發生在哪個主角身上的
(因為兩個人是進入平行世界,會見到相當的角色,但流程會有差異)
於是兩個劇情跳來跳去,我真的對這劇情感到一團混亂
王國之心原本的劇情和設定就已經是亂七八糟了,這代的劇情更是支離破碎
於是我除了最後Riku當上Master以外,剩下的幾乎都不記得了
(Riku最後很辛苦地在Boss五連戰的同時Sora在睡大覺,最後選他當Master我覺得超合理的 XDDD)

另外我發現這代補設定的洞補很兇
把很多我過去覺得有問題的設定都用奇怪的方式來解釋了
比方說這13機關說他們是沒有心的Nobody,試圖想要了解心
可是從13機關那些人的基情互動看來根本就是滿滿的心,怎麼會說沒有心呢
結果這代突然就給答案了,很理直氣壯地說Nobody的確可以從沒有心長出心來
我看了還真是有點傻住 XDDDD
另外就是RoxasSora的Nobody,理論上是不可能見得到面的
結果劇情上又用一句話說「Roxas是特別的,所以見得到Sora」就帶過去了
真的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啊 XDDDD
不過補洞歸補洞,結果新的謎團也沒解釋啊
像這群13機關的人到底是又怎麼恢復成人身復活的,從頭到尾講都沒講
最後的隱藏影片也很扯
我心裡一直在想說最後的光的守護者怎麼會是你?!
真讓我有種超展開的感覺

以遊戲本身的設計來說,不知為何也沒有做得像以前好
以前很多好用的設計都不見了
比方說以前都可以設定技能熱鍵的,這次就沒有了,讓我找補血技都要找半天
以前連續攻擊打到最後一下是可以出技能取消動作的,這代竟然不行
然後鎖定敵人的時候都無法隨心所欲指定我要打的那一隻
更別說這代的視角做得在很不直覺
在諸多詭異的設計底下,這次實在不是很有衝勁讓我想努力玩完
不想玩什麼小遊戲也不想拼什麼要素,只想趕快全破看看劇情就好了
反正這劇情也沒太多內容,沒什麼重要的發展,頂多就是知道Riku當上Master了而已
原本我還期許這代會有全新的進展,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總之這片沒有讓我很滿意
遊戲性普通,劇情很亂,操作性不太好,練寵物又麻煩
3D的效果是還不錯,不過不可能從頭到尾一直開著3D玩,而且實際上也沒有做3D的必要
整體來說真的沒有讓我很喜歡
這片我想就大概玩玩,知道是什麼狀況就可以了
其他的就再說吧

---
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