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Gatchaman CROWDS insight 動畫觀後感



這部作品真的是太神了

我從來沒看過一部把社會與正義詮釋得如此淋漓盡致的作品
裡面的內容完全刺中所有現實會發生的各種人性與社會現象,引發非常深刻的省思
指出所謂不可抗力的氣氛的可怕,並且強調每個人的自主性
整個內容起伏波折、驚奇不斷,但整體流程又太有說服力
看了真的是讓我嘆為觀止

這部真的是把現實的狀況給暴晒得一覽無遺
而且竟然能把這所謂的社會氣氛給體現得這麼真實,真的讓我很驚喜
我覺得最最厲害的就是那個三色的酷大人的概念,完完全全刺中要害
當人社會化的時候就會開始遷就別人的想法,讓人的想法無法伸張,而那正是抹殺自主性的根源
但最可怕的並不是因為它們會襲擊人,那樣的話反而好處理
最麻煩就是這種讓人惰性化的東西,連消滅它們的名義都沒有,比想像中的更難搞
而當它開始會吃人的怪物時就更可怕了,因為根本不會有人認為這是錯誤的
甚或說那些不合群的人之所以會被消滅,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想要消滅他們,於是變成所謂的大眾正義
這樣的設計把所謂的社會氣氛給詮釋得一覽無遺,真的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反正跟著大家的想法走就不會被人非議,心裡就沒有壓力,但是人的進步就這麼停止了
所以才會把呼吸與空氣做這樣的串聯,串得真的是太好了
甚至最後講出「我們的敵人是所有人」這點,真的是太讓我認同了

不過反過來說氣氛也有很快速被改變的方法,像那個鈴木就是專門煽動搞動亂的強者
三言兩語就把空氣流向改掉,但很遺憾的所謂人心操作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XDDD
只要運用媒體就可以把社會氣氛轉向,原本挺杜蘭莎的一下就全都反他
原本是在攻擊Gatchaman的沒兩下就在挺他,整個就是所謂的牆頭草
這樣的風格真是完全刺中現實,讓我看了覺得超諷刺的 XDDD
我覺得這部在很多地方都刺得很精準
像之前在演選舉的那個時候,那種政治風氣整個現實到不堪入目的程度 XDD
演到這個程度真的是太有特色了 XDDD



結果到底何謂正義?
結論就是你的正義不等於我的正義
強迫別人順應大眾思考根本就是威脅,完全是群眾暴力
但是那種這種聽誰講什麼就做什麼的做法,也一定無法討好所有人
結果就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去接受世間與自己不合的意見
「合為一體」本來就是幻想,社會本來就是因為有各種想法與文化才有思考的刺激,也是進步的動力

也因此當我看到手機票選搞出那個「交給杜蘭莎處理」的按鈕我看了真的是覺得超危險
偏偏前半的時候看到小翼那種話都講不清楚,不聽人解釋自己也不思考,更不善於表達,於是就產生一堆問題
但這樣的角色其實也是很多時候可以看得到的那種聽不懂又不講理的人
標準的放棄思考,一句聽不懂就表示我可以不用管的態度
下結論都不加思索,只認定眼前的事而不思考大局
前半看到這副模樣真的是讓我超想往她頭上巴下去的
但是最後她在理解到不加思考而做的行動的後果之後大徹大悟,完全理解到阿初的期許
真的就令人刮目相看了,比隔壁的熊貓隊長更有長進

結果以結論來說,這次的事件還是靠阿初解決掉的
就是要這種可以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才能拯救世界,只是阿初最後的決心真是太壯烈
更不敢相信的是連體內的超機車人卡徹也跟著捨命陪君子,真的是壯絕到不行
但這樣的收尾真是兼具戲劇性與合理性,同時也證明了鈴木的想法是錯的,我覺得處理得非常好
這部在探討人性哲學真的是太深刻
不斷強調著人的自主性,應該多思考而不是放由他人決定自己的路
整個看下來真是非常具有批判性的思考內容,非常發人省思,真是不可多得的神作了

強烈推薦這部作品啊!!



---
結果那群酷大人還是留了不少下來,表示鄉民依舊存在 XD
而且還跟CROWDS可以打成一片,這種奇景可以當日常看待也實在太厲害了 XDDDD

2 則留言:

  1. 你的正義不是我的正義 >> 你的想法不是我的想法

    終究
    力量最大的才是老大
    老大的想法才是壓倒性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呃,我想不是這樣喔
    這裡沒有一件事牽扯到誰的力量比較大之類的,而且還要看你所謂的力量的定義是什麼
    這裡在探討的比較像是在民主體制下的社會現象,並沒有運用武力控制的概念在
    沒有人去強迫你一定要做什麼樣的選擇,只是要求每個人要真正思考什麼樣的選擇才是對的

    回覆刪除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