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15年回顧

今年度最大的改變,應該就是性格與態度上的轉變了
大概是從5月開始,更精確地說大概是母親節那時候,我感覺我需要做一些改變
幾個月之後,我覺得我的性格慢慢變得比較開放直接,也嘗試著不去在意太多事情
我想這跟我現在所處的公司的風格有關係,讓我不用在意太多細節
這讓我解開了過去很多心裡的束縛,但是太放鬆又讓人擔心是不是過度鬆懈
我想我還得要花一段時間來掌握這之間的平衡的拿捏吧

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另一些事成為這個變化的契機
總結來說,就是當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身邊的人就開始各有各的忙,也有各自的打算
同時間我也開始放掉了某些事物,讓我現在的人際關係的比重和結構都有大幅度的改變
當然,這也跟這幾年來互動的模式很有關係
過去曾經聽過Facebook、Plurk這類平台雖然名為社群媒體,卻反而降低了實質人際互動的說法
到了今年我開始真正對這件事有了實感,但對我來說主要不是發生在這些社群媒體上,
而是一般稱為手遊的social game

現在的我希望儘可能遠離手機遊戲,甚至非必要的時候儘量不要拿手機出來玩
一來是因為對眼睛對身體姿勢都有不良影響,二來手遊實在大幅影響我的生活作息
第三則是因為手遊的關係,連帶讓身邊朋友們的互動都完全被束縛住
當身邊的人大量投注時間在這上面的時候,實際見面的互動時間比以往少了大概有一半
就連見到面了都只看到大家低頭看手機,我想這個情況已經算是非常普遍了
名為social卻一點也沒有促進social的感覺,這個現象一直讓我不怎麼喜歡
當然更別提這些手遊到底產生了多少朋友間的感情磨擦,可謂人比人氣死人的典範
種種的因素與現象,現在我感覺我和過去身邊的友人們的連結正在大幅削弱中
當我想脫離這種現象的時候,偏偏日本的動漫和遊戲都在走下坡
沒什麼好看的作品,沒什麼好玩的遊戲,所有人都泡在手遊使得能聊天的話題和深度都在逐漸減少
這完全是個令人感到遺憾,卻又讓人無可奈何的趨勢

但反過來說,這也正是個檢討自我與改變的一個好機會
重新檢視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尋求自己生活的新的意義
我想這也是我今年開始要改變的原因之一吧
不要再留戀過去的美好時光了,去接受正向的改變,深化自己的內涵吧


另一個今年讓我感到失望的事情,就是台灣整體的言論環境
我想也許是因為大家的生活沒有很好的關係,我覺得現在台灣的人已經慢慢失去了包容心
不管是Facebook、討論區、甚至新聞回覆,對任何事情不管好壞都是不假思索的一片謾罵
看到好的現象就覺得沒啥了不起或是先唱衰再說,看到不喜歡的事情就更理直氣壯的砲火連轟
身邊朋友的用詞也開始偏激化,讓人看了很痛心,也無從討論
更不用說本來就有很多是值得反思的事,但現在大家都傾向直接篩選掉自己不想聽的事了
不思考任何事情的可能性,也無法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只任憑自己的情緒隨意發散
讓整個討論的風氣陷入一種毫不理性,也無法激發正面思考與內涵的內容
可以說是今年來最令我失望的一件事吧
可以的話,我是真的很不願意再看到這些激烈文字
但無奈我並不能改變這些事,也不可能改變身邊的人的作法,因為這就是現在的社會風氣

其實我過去從來不想去多想台灣近幾年發生的一連串的社會事件
也許是今年態度上的改變,讓我覺得應該多掌握一些知識和資訊
但是看愈多就發現愈多令人失望的現象,我真的是很累了
當然更不用說現在新聞的報導方式都有失偏頗,太容易混淆視聽,很多事難以求證
不過也因此讓我慢慢理解為什麼現在台灣的人火氣都這麼大
看這麼多令人不滿的消息,偏激的言詞,就算有理性的人看久了也會無力的吧
這種負面的情緒不斷擴大感染,真的讓我很害怕哪一天我也失去了判斷力
為了自己著想,我覺得少看新聞與政治也許是個辦法吧......
我只希望每天過日子可以開心一點而已


倒是今年很意外的,某個多年的心願開始有了眉目
我原本是已經要放棄了的,但是事情發生的契機就是來得這麼突然
而且之後的狀況完全就是順水推舟,自然到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現在既然機會已經來了,這可真得好好把握住才行
總覺得這也可以算是這幾年下來的磨練的驗收大考驗
成敗與否全看自己到底進步了多少吧

綜合以上諸多要素,我感覺我的日常正在變化
我每天會做的事,會交流的對象,生活的重心等等,我覺得到了明年都會有所改變
未來看動漫、打電動的時間應該都會開始漸漸變少
我想除了在當業務以外,這大概是十年前的我不會相信的另一件事吧

總之,一切順應其變,希望明年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