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X HD 感想

 官方網頁(發售日期:2016.8.25)

坦白說這片讓我滿失望的
整個遊戲玩起來真的是讓我感覺悶到不行
玩個音樂遊戲竟然要跑奇怪的故事模式,搞一大堆限定選曲
遊戲中還要抽服裝搞技能,又要跟角色玩好感度,整個跟音樂遊戲的原意已經偏離太遠了
讓我這片玩起來實在是有夠痛苦的

我覺得這片的缺點真的是多到數不完了
其實我可以感覺得到這片和前作比起來是有些新的概念想要呈現的
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自由編演唱會
演唱會可以讓你自由選三首歌,選不同的角色穿不同的服裝,甚至選不同的舞台
但是為了配合這一點,這片的缺點就開始一一浮現了

首先最明顯的缺點就是MV的水準下降
其實並不是說舞跳得不好或是分鏡不順,這部份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但是為了要達到「讓每首曲子都能上在演唱會表演」,這次所有曲子的MV都是在靜態環境跳舞
於是這次的MV表現就很侷限在舞台演出而不是描述情境
明明這是初音系列最讓人讚賞的地方,可是卻因為配合演唱會主題而讓演出方式大幅受限

再來,服裝要用抽的
明明以往都是打完歌就有點數然後可以用點數買服裝的
不知怎麼的這回要用抽的,技能還綁服裝
這樣一來如果我有特定目的比方說想凹高分或是打寶就變成要穿特定服裝,明顯違背自由搭配服裝的目的
而且拿不同角色來玩還只能抽到那個角色的服裝,六個角色要平均玩
服裝有稀有度,還有五種屬性給你抽,還可能抽重複,全部有300套服裝給你慢慢抽
更別說那個變身畫面完全影響MV欣賞,甚至變身後的服裝跟原本又不同,破壞原本設計搭好的風格
尤其一開始的服裝和配件一定是不夠的,讓整體呈現缺乏一體性,上演唱會肯定也是不能看的
最誇張的是這款連選歌時預設是哪個角色的歌都不顯示,選曲無法知道主唱是誰也搭不出正確的服裝
可以說是設計得非常粗糙

然後最大的敗筆就是就是這個故事模式,開新歌竟然強制要過關卡
劇情毫無內容可言,一堆莫名其妙的對白和動作,不如全部按掉
中途還會有跟你要東西吃或是凹禮物的內容,不給還不行,給錯了還要降好感度
這主線故事模式真是無聊到不行還非打不可,我說好好做個音樂遊戲是不行嗎
每個區域的歌掃完就強制要你開演唱會,然後每次只要一進演唱會我就得想著配什麼歌搭什麼服裝,很浪費時間
特別是這款收錄的曲子我真的是沒有幾首喜歡的,一想到要開演唱會就是個煎熬

原本我期望的是可以得到跟之前幾作同樣的遊戲體驗
結果這片真的是讓我大失所望,拿一堆很無聊的玩法想給這貧瘠的內容加點耐玩性,結果都是反效果
這片之所以會以演唱會為主題概念,我大概可以想像主要是要跟初音VR去做搭配的結果
但我得要說以我這個只想玩音樂遊戲兼認識新歌的玩家來說根本就不在乎VR效果怎麼樣
總之以遊戲性而言,這片我實在是要打零分

不過相比於遊戲性這件事,我更在意的是初音現在好像都沒有什麼新歌了
遊戲性還能改,但是這片收錄的曲子真的是不怎麼樣
有種名曲早在前作就收完,再往後再也沒有什麼好歌了的感覺
這陣子聽到喜歡的歌曲一查的結果都發現是三四年前的歌,於是就知道這很不妙了
我個人原本對初音是沒什麼特別關注,但我也可以感覺到初音的人氣正在下滑中
這對我來說是個滿不可思議也難以想像的現象,但是以趨勢上來看似乎是個不爭的事實

總之回到這款遊戲,我對這片的評價很低
完全沒有達到我的期望甚至更差,沒有太多的價值
先不論未來是不是還有下一作出現,但我覺得往後就是再觀望了吧
這款我是完全不推薦,就看其他人是不是有興趣囉

---
遊戲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