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 動畫觀後感



嗯,以結局來說這部收得還算不錯
最後三日月被打爆的理由可以接受,還有各自想要呈現的思想基本都有達到
整體來說除了主角二人以外基本上對鐵華團來說可以說是個最好的結果了
可是我覺得前面的過程要是可以再做得更順暢更仔細的話,我相信這部的表現會更好

「矯情做作」,大概就是我對這部最大的感想
老實說這部插旗與回收的流程我實在是看得滿膩的
也稱不上什麼高潮迭起,根本就是同一個套路重複在演
當然並不是說角色就不能死,可是我覺得有太多是為演而演的東西
像團長那個突然的死就讓我覺得沒什麼衝擊性,給人一種最終局面就是得找個理由死,死得很廉價的感覺
然後麥吉利斯就更誇張啦,前半演得高深莫測,後半變成各種破格
自從拿到那台鋼彈了之後反而是聲望權力直直落,到處被打臉
不論是政治把戲還是戰鬥實力都不如人,到後面變成一個完全不可靠的領導,整個淪為丑角,看了有夠囧的
而且那台鋼彈也沒表現出什麼獨特的戰鬥力,打個沒兩下結果被仇人幹掉
看到這裡真的讓我覺得這部實在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前半和後半的訴求根本完全不一樣
最後那幾話演的那個流程實在有很多讓人難以接受的地方

再回過頭來看,這部的主旨,或者說這部想表達的主題究竟是什麼呢?
是要講說鐵華團革命是錯誤的作法?末日號角的暴行是不可動搖?
還是只是要表現曾經有這麼個英勇的主角的不為人知的歷史?
我覺得這部作品的主題一直是想要描述「家人」這個概念,一群擁有革命情感的弟兄奮力生存的過程
但我總覺得這部似乎到後半就逐漸偏離這個概念,走入了另一個方向
雖然時而不時還是有提到家人這件事,但劇情的精神和意義很明顯已經不在這上面,多半都演變成「復仇」了
我覺得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正是因為麥吉利斯這個角色的存在讓原本該有的信念都被轉移了

當初是因為大家相信跟著麥吉利斯可以讓末日號角可以被推翻,可是最後卻反過來被壓制
於是整部戲就變成了主角群被壓著打甚至走入絕境的內容,而且無法翻身
更諷刺的是末日號角竟然事後還自我改變成革命組織所期望的方向,那革命組織之前所做的事不都成為笑話了嗎
或許我們可以說要不是有革命組織在的話就不會有今天的改變,這樣的講法我是認同的
可是這部在許多細節的刻劃上都不夠細緻,很多事也都簡單一筆帶過
於是看起來像是有志革命的人一事無成,蠻橫的強權也還是依然健在
要激勵不夠激勵,要爽不夠爽,事件結束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啟發
我想這才是讓我覺得看完沒什麼感覺的原因吧

我過去以來一直都沒有在看鋼彈系列作,這次是因為前半演得挺紮實才來看看的
可是後半的表現就不如我的預期了,很多內容的細緻度都不夠
但至少最終話收得還算不錯,所以最後的評價還算拉回了一點
只是有很多原先期待看到的東西都沒有演好來就是了
至於這部的整體評價,我是給普通啦,沒有特別喜歡
如果可以演得深入一點的話,我想這部的表現應該會更好吧,大概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論是支持、反對、交流,都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D
唯請注意用詞,態度不佳者必刪

熱門文章